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

未來10年 農業醞釀著巨大機遇

【2011/11/06 聯合晚報】
 以看多商品前景與亞洲投資潛力著稱的美國投資大師羅傑斯(Jim Rogers)表示,中國不應援助歐洲,中國企業也不應到美國上市。如果他現在是20歲,他會放棄金融,改學農業。

羅傑斯在談及目前舉世關注的歐洲債務危機時表示:「如果我是中國,就不會投資歐洲。購買歐洲債券、投資歐洲資產,是非常糟糕的投資,我個人肯定不做。除非中國能藉援助歐洲的行動,取得在IMF、世銀等機構的更大國際影響力和實力,而且購買的價格也比較低。」

羅傑斯是國際最知名的商品多頭,雖然最近商品行情在世界復甦減速與歐債危機衝擊下,呈現動盪的局面,但他仍不改初衷。他說:「當前經濟形勢下,各國都在大 開印鈔機發行貨幣,導致貨幣貶值嚴重,通膨加劇,長期來看,大宗商品的價值就會凸顯,這也是我堅持投資黃金、石油的主要原因。」


他說:「黃金回到每英兩2000美元只是時間問題,只要黃金價格下跌,我就會買進,同時我也在不斷增持石油部位。」

羅傑斯說,聰明的投資人早已經在前幾年的資本市場賺到很多錢,但縱觀華爾街現在的基金業,能賺錢者屈指可數,所以未來30年將屬於實幹家,來自農業、採掘業、煉油產業。(是嗎?)

他說:「假如我現在20歲,肯定放棄金融,去學習農業,因為在未來幾十年,農業醞釀著巨大的機遇,農民會比基金經理富裕得多,而金融業則相反,早些年的過於繁榮會導致未來幾十年裡逐漸走衰。」

許多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,最近紛紛計劃下市或「私有化」,背後的誘因是這些公司被懷疑帳務造假,以致頻遭投資機構做空,股價大幅下跌,估值嚴重縮水。

羅傑斯認為,全世界資本市場的上市公司都有誠信的問題,但美國的投資文化認為「一箱蘋果裡只要有一個蘋果被蟲子咬過,整箱便都是爛蘋果」,個別公司的問題也導致美國資本市場對於中國公司的整體偏見。

不過,羅傑斯強調:「投資人應該購買自己熟悉的公司和行業,美國投資人不應該買中國公司股票,中國公司也不應選擇不熟悉的資本市場上市。去香港、新加坡等市場上市,可能會有更好的表現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