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

如果我有股票 現在會全賣掉…

「日圓先生」榊原英資昨天說,就長線來看,「一定要投資人民幣」;澳幣相對漲到高點,此時應獲利了結。股市方面,他認為全球股市上漲空間有限,「如果我手上有股票,現在就會全部賣掉!」
與金融巨鱷索羅斯、美國聯準會(Fed)前主席葛林斯潘並稱,影響世界經濟的經濟學家「日圓先生」榊原英資(Eisuke Sakakibara),昨出席今周刊與兆豐金控舉辦的「二○一一下半年全球金融市場展望論壇」時,做出以上建議。
榊原英資說,美國雖會就人民幣升值對大陸施壓,但施壓不會太嚴重。他說,人民幣升值對大陸經濟反而有好處,尤其大陸目前為通貨膨脹所苦,人民幣適度升值可緩和物價上漲;且大陸經濟成長率每年都有百分之九,「長久下來,人民幣一定有升值空間。」
他說,未來十到廿年內人民幣將上漲二到三倍,「這是一定有的」;近來日本人也「瘋」人民幣,東京的匯豐銀行等均開辦人民幣存款業務,現在很多日本人都擁有人民幣存款帳戶。
榊原英資指出,「如果是放眼長線,一定要投資人民幣」。他說,人民幣雖不會在未來的數周內或數月內就上漲,但從長線來看,「人民幣一定會升值的,未來五到十年內應該投資人民幣」。
他表示,人民幣升值將帶動台幣、泰銖及新加坡幣等亞洲貨幣上漲,美元長線則趨貶,「美元走貶可以說是長期的趨勢」。主要是美國經濟雖已復甦,但復甦力道疲弱,未來六個月至一年內復甦就會出現變化,使美元趨於疲弱,「因為美國有資產負債的問題,美元一定會走貶」。
而最近飆翻天、也是日本的「最愛」的澳幣,榊原英資說,「要我給日本投資人建議,我會建議現在是獲利了結的時候,因為澳幣已經漲到最高點了。」他說,澳洲雖有很多天然資源,貨幣也有升值潛力,但目前澳幣已經漲太多了。
他分析,各國央行都在印鈔票,不論財政或寬鬆貨幣政策均已用到極致,「這些過剩的資金勢必會流到股市」,但這是被各國政策引導的全球大泡沫,「現在已經是 股價高峰了,我不覺得股市還有上漲的空間。」榊原說:「面對投資環境的變化,你必須非常謹慎,不只經濟,許多國家的股票市場,也都可能在今年出現轉折 點」。
【2011/04/28 聯合報】